BRCA 1/2 癌症遺傳基因舉手問
2022年10月14日
文/張維純 台灣癌症基金會護理師


       漫威系列電影《永恆族》中,安潔莉納裘莉飾演一名能將宇宙能量轉化為武器及盾牌的戰士─席娜,在電影中展現出,即使歷經挫折,但為了守護地球與隊友,在直面自身軟弱後,仍堅強守護眾人的戰士。而在現實生活中,她的自我醫療決策,也讓許多人覺得她是一位勇敢且堅強的女性。2013年5月,她公開表示,自己帶有BRCA基因缺陷及家族史,可能是罹患遺傳性乳癌或卵巢癌的高風險群,經慎重考慮,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孩子們不必失去母親的恐懼,在家人的支持下,陸續接受了預防性的雙乳切除以及輸卵管卵巢切除術,希望藉此降低罹患乳癌之風險。
此舉過後,讓更多民眾知道了BRCA基因及其相關癌症,而現今也有針對此基因突變的癌症標靶藥物 (PARP抑制劑) 問世。但迄今為止,一般民眾對 BRCA基因突變以及其相關癌症的認識仍有限,更甚是眾多癌友,亦對此議題缺乏更多的認識。本會與台灣婦癌醫學會、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、台灣乳房醫學會合作,辦理「Care BRCA基因檢測補助計畫」,幫助有需要進行BRCA 1/2基因檢測的乳癌及卵巢癌癌友,給予BRCA基因檢測補助,使癌友獲得適當的治療,提升治療成效。
而在與病家的互動中了解到,以下問題為其最常提出的疑問,希望藉由這樣的分享,讓更多人對BRCA基因突變,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一、 什麼是BRCA1與BRCA2基因?

不論性別,每個人的身上都有BRCA1與BRCA2基因,此基因屬於抑癌基因(Tumor-suppressor gene),其作用是當DNA受損或突變時,會協助修復DNA。


二、 BRCA基因突變跟癌症發生的相關性?

如若BRCA基因發生缺陷突變,在DNA受損時,細胞便無法自行修復,當損害累積到一定程度,就會發生癌病變,進而形成腫瘤。而與BRCA基因突變有關聯的癌症如下:乳癌(包含男性乳癌)、卵巢癌、胰臟癌、前列腺癌、黑色素瘤。但癌症的發生為多成因,有先天及後天的因素交互影響。而基因突變也分成兩種,一種是先天基因正常,但後天有誘發因子造成基因突變,導致癌症;另一種是先天遺傳有基因突變,後面又有誘發因子加成,導致癌症產生。而全台約有15~20%的卵巢癌患者具有BRCA基因突變;乳癌之三陰性乳癌患者中,約有10%~15%帶有BRCA變異基因,由此可知,多數的乳癌或卵巢癌患者,與BRCA基因突變並無相關。


三、 BRCA基因突變跟遺傳的相關性?
BRCA基因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,有BRCA基因突變的家族,並非每一個家族成員都會遺傳到該突變(機率為50%)。就算帶有「BRCA基因突變」者,終其一生,也不見得會罹癌,但是得到相關癌症的風險較高。當被檢測出為帶因者時,建議與醫療團隊及遺傳諮詢師做專業諮詢,並配合醫療團隊指示做定期追蹤篩檢,積極做好健康管理,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。


四、 已經罹患相關癌症,為何需要檢測BRCA基因?

精準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,藉由基因檢測可了解癌症診斷與治療的資訊,並依據檢測結果,選擇合適用藥。針對BRCA基因突變,現有PARP抑制劑可做為治療,其作用是干擾癌細胞的DNA修復,使癌細胞死亡,並且可能減緩或停止腫瘤生長。2017年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發表的研究證實PARP抑制劑Olaparib,對於BRCA1/2突變,HER2-的轉移性乳癌患者,相較於標準化療,能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,降低42%復發風險,且相較於化學治療,其副作用也顯著減少,對於有BRCA基因突變的三陰性乳癌患者來說, 是一個不同於化學治療的治療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