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定腫瘤類型」治療提供癌症病人更精準的治療策略!
2022年12月22日

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 吳教恩醫師

癌症是一種基因出問題造成的疾病

正常的細胞因為出現基因突變,變成惡性細胞(癌細胞),具有侵犯鄰近組織、擴散與轉移能力,轉變成癌症。不過其實單一個基因突變不會直接變成癌症,需要多個基因變異才會產生癌症。
癌細胞是基因的活化或數種抑癌基因的功能喪失所累積而成的。一般而言,單純的致癌基因被活化和血液腫瘤較有關係,譬如:血癌、淋巴瘤等,而日前大部份我們所看到的癌症,如肺癌、乳癌、大腸直腸癌、肝癌、腦瘤、膀胱癌等,都和抑癌基因的缺失有關。


常見的基因突變有以下四種:

  1. 小的鹼基插入或缺失突變
  2. 大片段的缺失
  3. 基因擴增
  4. 基因重組轉位(融合基因)

以上這些的基因變異,有先天遺傳的生殖系突變,也有後天非遺傳的體細胞突變。


癌症的治療


分為局部性治療全身性治療。

局部性治療是指原發部位腫瘤的治療,像是腫瘤切除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(或稱作放療或電療),來做局部的控制,有時候放療會合併化療一起使用,加強疾病的控制,稱作「同步放化療」;全身性治療則可能對全身都造成影響,對於無法手術切除,或是已經擴散轉移的癌症,以全身性藥物來治療,這樣的藥物可以是口服或是靜脈注射的藥物,經由血液循環至身體各部位,達到殺死或抑制癌細胞的作用。

全身性的藥物有傳統的化學治療(化療),賀爾蒙治療,標靶藥物治療,以及最新的免疫治療。

  • 化學治療使用化學藥物去攻擊分裂生長快速的細胞,因為癌細胞具有這樣的特性(分裂生長快速),因此對於化療會比正常細胞更敏感;
  • 賀爾蒙治療則是透過藥物去抑制賀爾蒙,來抑制對於賀爾蒙敏感的癌症,如乳癌,攝護腺癌。
  • 標靶藥物治療是近20年來發展出來的一類藥物,針對癌細胞特定的基因變異或是蛋白質表現作攻擊毒殺細胞,讓藥物能夠更精準地攻擊到癌細胞,避免正常細胞的傷害降低副作用。
  • 免疫治療是近10年重要的發展,癌細胞在發展中會逃避體內的免疫系統的追殺,而免疫治療主要是去重新活化免疫系統,讓病患自己的免疫細胞被活化,辨識癌細胞,達到較持久的腫瘤控制時間。

不定腫瘤類型治療(Tumor Agnostic Therapy)

在過去的臨床研究,會針對不同癌症有不同的藥物發展,隨著分子檢驗的進步,以及標靶藥物的快速發展,在肺癌有近十種特定基因(如EGFR, ALK, ROS-1等)被認為可以有效治療,也有超過20種標靶藥物可以治療肺癌。

後來發現,原本在某些癌症被發現且能夠被治療的基因變異,其實在其他的癌症都有可能會發生,只是發生率比較低。舉例來說,黑色素瘤有4-5成的個案具有BRAF突變,也有很好的標靶藥物治療,後來發現在肺癌也有1-2%的病患具有BRAF突變,拿同樣的藥物治療也會有效,在甲狀腺癌或其他癌症也證實,如果具有BRAF突變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,也因此這個藥物就獲得不定腫瘤類型(Tumor Agnostic Therapy)的適應症。

目前不定腫瘤類型的基因包括「高腫瘤突變負荷量」、「微衛星不穩定/基因錯配修復功能缺陷」、NTRK融合基因、BRAF(V600E)突變、RET融合基因或基因突變等,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以使用。前兩者是以免疫治療為主,後三者則是標靶藥物治療。

* 以NTRK融合基因為例,在常見的癌症發生率都小於1%,算是一個非常罕見的基因變異,但是一旦癌症帶有NTRK融合基因,標靶藥物Larotrectinib (Vitrakvi)/Entrectinib (Rozlytrek)可以達到不錯的腫瘤控制。


基因檢測的選擇與種類

目前臨床上基因檢測有很多種,根據檢驗基因的數量可能分為不同的套組(panel),檢驗的基因數量愈多愈完整,能提供最全面的基因變異結果給臨床醫師參考,以選擇出最適合的藥物選擇,但是成本及費用也相對昂貴。

因為最完整的套組費用昂貴(一般檢測300-500個基因),可以提供標靶或是免疫藥物的選擇參考,基因檢測平台也提供針對目前已知標靶藥物的套組(一般檢測40-70個基因),只能夠配對標靶藥物,甚至是針對某個癌症的更小套組(一般檢測10-20個基因),只能配對某癌症常見已知的有效標靶藥物。病患和醫師可以根據費用與實用性來做選擇與評估。